WFU

網站頁籤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Balance] 《動物本能》讀後感




就像電影 Star War 中那些使用原力的絕地武士,可以在有能力複製人、興建死星、雷射槍的先進文明中,用一種無法被驗證、複製的姿態隔空移物、突破人類體能極限,最後主宰一個帝國或是聯盟的興衰,似乎許多科學的理論核心必需填充入一至數個無法被現存典範檢驗的前提,甚至是近乎魔法般的超現實,如同科幻大師 Arthur C. Clarke 為人稱頌的第三定律:


“Any sufficiently advanced technology is indistinguishable from magic.”


讀完 George A. AkerlofRobert J. Shiller 合著的這本《動物本能》後,我腦中唯一浮現的就是這句話。

Animal Spirit 在這本書中文被翻作「動物本能」,學過 Keynes 經濟學的人或許熟悉這個概念, Keynes 運用這個概念去解釋人類行為中看似「不理性」、無跡可循的行為現象。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般理論》第 22 章中論 Business Cycle (台灣多翻成『景氣循環』,或者對岸則用『商業循環』), Keynes 散見使用「信心」、「幻覺」等字眼來論述人類在景氣擴張或衰退時期的反應,一部份試圖解構景氣循環的發生原因。

彼時諸如 Real Business Cycle 理論都還沒被發明,這樣迥異於我們常見的數學模型構築的經濟學典範或許成為後來行為財務學的濫觴,也啟發了 Minsky 金融不穩定假說的立論,無怪乎陳師孟在評論《一般理論》的時候說這是本「奇特」的書(語出《總體經濟演義》),恐怕是書中為了詮釋現象而把所有想得到的自圓其說都給用上了,讓後人在詮釋所謂 Keynesian 時弄出一堆學派。

這本書出版的時間在金融海嘯之後,時間上類似《一般理論》在經濟大蕭條後期聲名大噪,畢竟遇到百年一遇的奇特現象,身為社會物理學者(Social Physicist)的經濟學家總是躍躍欲試地嘗試並發展各種理論解釋並預測現象,這原本就是科學演進的一環。書中的理論基礎─也就是在解構 Animal Spirit 的五個不同層面,分別是:

  • 信心
  • 公平
  • 貪腐
  • 貨幣幻覺
  • 故事


初看上面這五項,首先覺得這些雖然是股市分析師常用的術語,但要將之整合而入經濟理論與模型中的難度恐不小,你如何在模型中描述經濟個體因公平因素影響他的行為?(我知道在公共經濟學領域中有大篇幅討論『公平』的議題,但這跟本書要闡述的方向不太一樣)故事的傳播又是如何影響人類行為?書中舉的例子與推論的過程較接近心理學或單純就邏輯上的論述。

我可以接受這樣難以測度的前提假設做為理論的強硬核心( hard core ,或者其中的一部份),只是難免有缺憾的是,這些東西的起源是什麼?信心會影響群眾行為,那又是什麼驅力讓群眾的信心高昂或低潮?欲深究其本源,原本就是方法論上的難題,而學術的演進,也就如剝洋蔥般一層層地剝除理論的防衛環帶(protective belt),只是在尚未完全剝除之前,內層的核心總是虛無飄渺。

就像原力,你不知道它從何而來,卻有一群人(絕地武士)能操控它,你沒辦法用飛機大砲火箭科學去複製到每個人身上,只好興建一座學院,好生看管這些特異功能人士。對我而言, Animal Spirit 就像是 Keynesian 理論中的原力,難以用主流經濟學典範去解釋、囊括,但卻是無所不在的現象。在理論的世界中,就像是魔法。

而正如同左派言必稱馬克思(Karl Marx), Keynesians 也不遑多讓,遇到金融海嘯仍回頭爬梳、尋求 Keynes 帶給世人的天啟,我比較好奇的是:近乎百年前的經濟大蕭條能催生一個《一般理論》及其躲藏在巨傘底下的 Keynesians。

亞洲金融風暴捧紅了 Soros 的可錯性與反射性理論(其實前者有點像 Heisenberg Uncertainty Principle 的意味,後者像極了蝴蝶效應中的 Sensitive Dependency ),可是這次的金融海嘯卻未能看到革命性的理論發展,是經濟學理論已經蓬勃發展到 Francis Fukuyama 所謂歷史的終結階段了嗎?如果 Robert Shiller 是 Anakin Skywalker 的話, Keynes 大概就是 Master Yoda 了吧, Keynes 的影響力真他媽的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