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Bridge] 世代交替

(影集《Star Trek: Discovery》劇照)


Star Trek 的新影集《Star Trek: Discovery》第一季落幕,製作團隊很懂得星迷的心理,安排企業號(USS Enterprise)與發現號(USS Discovery)會合的一幕作為季末的亮點。 

這一幕應該會讓所有星迷熱血沸騰,作為衍生劇的發現號終於與初代企業號(The Original Series, TOS)產生影集開播以來最強的連結。於是我更動了很少更動的臉書封面照片,換成這張劇照,除了熱血之外,對我來說,這樣的安排更是一種世代交替。 

既為科幻劇,當然另一方面也因為後續劇本在原作之後不斷創作與衍生,在劇集裡頭的世代交替不必然要遵守時間線上的方向性,而在 Star Trek 的時空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世代交替場景有三場。 

系列電影《Star Trek: Generations》(台譯:日換星移)中,William Shatner 飾演的初代 Kirk 艦長無意間掉進了 Dr. Soran 創造的時空樂園 Nexus,劇終時在第二代艦長 Picard 懷中死去。 

電影英文片名本身也昭示著這部電影是作為初代影集與二代(The Next Generation, TNG)之間的橋接,Kirk 因為 Nexus 的緣故,得以穿越一百年的時間來到 TNG 的時間線裡,作為星際聯邦旗艦艦長的重責大任交棒給下一代的艦長。 

第二個場景發生在電影《Star Trek: Nemesis》(台譯:星戰啟示錄)之中,這部電影作為 TNG 系列的終站,除了主權級(Sovereign Class)星艦企業號 NCC-1701E 幾盡全毀,作為 TNG 系列中的生化人代表 Lt. Cmdr. Data 在戰役中為了拯救星艦犧牲了自己。 

但 Data 在「死」前已將儲存在體內記憶體的數據下載到他的原型機 B4 (“Before”)身上,電影的最後,B4 撫摸著 Data 飼養的寵物貓 Spot 哼唱 Frank Sinatra 的歌曲《Blue Skies》,那是他在副艦長 Riker 與 Troi 婚禮上獻唱的曲目,Picard 知道,那些下載下來的數據與資訊,將會像是 Data 的靈魂一般,附體在 B4 的身上,再延續生命。我也把這首《Blue Skies》拿來作為我自己結婚宴會上使用的曲目,不過我老婆應該不知道我選這首冷門歌曲的原因吧。 

發現號劇情設定的時間點在 TOS 劇集開始的前 10 年左右,選擇放在這個時間點位上,除了便於承接重啟版的 Star Trek 外( 由 J.J. Abrams 製作、Chris Pine 飾演新一代 Kirk 艦長的版本),它同時也是 Star Trek 系列作品中最特別的一部,尤其是相對於 TOS 而言。 

William Shatner 版的 TOS 由於問世時間較早,且在美蘇冷戰時期的歷史氛圍下,角色人物設定隱含著大美國的沙文主義色彩,TOS 的鐵三角:Kirk、Spock、McCoy 皆是男性角色,佔據絕大多數的劇情主線,艦上少數的女性角色 Uhura 作為通訊官,大多數的時間只是帶著個耳機(翻譯機)做一些翻譯、轉述的工作,鮮少在劇情主線上扮演主導地位。TOS 版的 Kirk 等人自大、不顧規章的美國牛仔作風,其實是在塑造一種男性至上、美國第一的意識型態。 

是啊,作為一個架空空想的科幻未來世界,女性(權)主義到數百年後的未來,怎麼可能只發展到這樣的程度而已? 

科幻影集畢竟不是真的完全跳脫當今時空,反而是折射出整個社會氛圍的遞嬗與轉變,自從《Star Trek: Voyager》影集開始,艦長職位由男性轉由女性擔任(Captain Kathryn Janeway),而且面對的是 Gamma 象限窮凶極惡的外星人,Janeway 也比 Piacard 那種斯文到開戰前還要唸一段 Gilbert 與 Sullivan 或是 Melville 的文青強悍許多。 

2009 年重啟版的《Star Trek》也增加 Uhura 的角色比重(Zoe Saldana 飾演),除了變成是 Spock 的女友之外,也扮演營救艦上成員的重要角色。 

直到 Discovery 產生最徹底的質變,那些主要改變「歷史」轉折的重要角色全是女性,主角 Michael Burnham 自不用多言,不但是女性,還是一名黑人女性,十足的政治正確設定。孢子引擎(spore drive)的發展人與導航員 Paul 是個同性戀,更不用提神舟號艦長 Philippa Georgiou(或者是多元宇宙的女皇 Georgiou),甚至是作為敵對方 Klingon 種族,勸退 Klingon 撤兵的要角 L’Rell,都是女性。 

所以,這張劇照,除了是實質意義上的世代交替外,更是一種向 TOS 世代所揭櫫的舊思維宣戰的意味,它彷彿在說:你們這一代星艦能有這樣的光景,都是我們這些女人在關鍵時刻所締造的歷史。 


2018/02/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