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Bridge] 百足之蟲



  楊副總看著桌上會計部剛送上來10月底結完帳的初稿,以及財務部送上來銀行借款續展的簽呈,眼看年底就要到了,他望著會計底稿上的損益數字,目光由上看到營業利益那一列就停住,今年公司的業績也勉強跟上軌道,對董事會應該有交代吧?楊副總心裡想著。

  報紙頭條上斗大的黑體字寫出他心中擔憂的事情:央行升息一碼!一早就命令財務部的幾個小嘍囉估算一下未來的利息費用要增加多少,一碼哪!加上明年預估人事成本的成長幅度,這家公司業績成長幅度可能得要再多加多少上去才能打平哪?楊副總一邊看著財務部的評估報告一邊暗自盤算著。

  「小李啊!你們銀行的利率最近能不能降一些?」楊副總拿起電話打給 H 銀行的業務。

  「報告副總,前幾天才剛把你們家的借款換單呢,早就跟你們陳小姐講啦,趁央行升息之前先議好利率,你看,未來三個月副總你都不用擔心利率會被調升啦!」小李總是很會說話,楊副總估量著才剛議好的利率大概也很難重議,摸摸鼻子再試試下一家吧。

  「張先生,今天央行升息,怎麼辦啊?還有沒有空間啊?」

  「副總,我們銀行額度的利率條件是機動調整的,如果要降的話我得寫簽呈簽到總行,如果順利的話可能要等下個月才能生效,副總可以等等嗎?有好消息我會儘快向副總報告」C 銀行的業務老張每回都給軟釘子碰,這次就姑且看看他能不能把優惠利率簽下來吧。

  「吳經理......」楊副總拉長了音調,「上次你送的蘋果很好吃」楊副總客套地開了場。

  副總無事不登三寶殿,小吳大概也猜出一二:「副總啊,你們家的借款下週二到期要續議喔,我已經通知你們財務部陳小姐送用印了。」「吳經理,你也知道我們公司的狀況,利率能不能降一點啊?」楊副總還是開口問了。

  小吳想了想之後回答:「副總啊,你看這樣好不好,央行才剛宣布升息,我們也有成本壓力,不然我跟你一人一半,央行升息一碼,我只加半碼上去好不好?」楊副總聽到利率沒有調降反而要升高開始覺得不滿,語氣急了起來:「吳經理,我告訴你,在你之前服務我們公司的陳經理在他任內一點利率都沒漲,怎麼換成你才不到半年就要漲我利率?你是要叫我們把不動產轉到其它銀行是不是?」

  小吳也急了「副總您不能這麼講啊,陳經理服務貴公司的時候央行正好在降息,利率當然不會漲啊!好好好不講那麼多,副總您都開口了,我去想辦法跟主管爭取一下。」

  掛上電話之後,楊副總還是很不放心,打了通電話給 F 銀行的楊總經理,電話接通後兩人像個老朋友一樣寒暄了幾句

  「老楊,升息之後銀行股應該會漲吧,還是你們民營銀行會賺錢,呵呵!」

  「楊副總,別挖苦我了,今天馬上就有一堆要求降利率的簽呈送到我這兒來哩,股價怎麼漲?況且,我們也不應該在電話裡頭講這些有的沒的,你今天有什麼事要我處理的?我們家的 RM 惹副總您生氣啦?」

  「沒啦沒啦!你們家吳經理很客氣,都很照顧我們公司,就是比較不會『變翹』,剛好今天在做交易的時候回想起,設定給你們銀行的不動產還是在楊總你任內的時候完成的,一時念舊,打來跟老朋友敘敘舊而已。」

  楊總與楊副總只簡單地聊了兩句,都是大忙人,通得上電話、點到就好。


  楊副總回頭繼續讀著財務部送上來的預估現金流量表,一邊把該簽出去的公文、簽呈都簽完,他知道他這通電話幫公司節省了不少利息費用,畢竟當負債比營收還大時,節省一碼就是幫公司的利潤多增加0.25%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