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Bridge] 冰箱






覺得想認識出題老師是誰?引用的都是我們那個世代的文本與作品。

柯裕棻的《冰箱》是她在當教授之前在中時副刊上的短篇小說,談的是愛情與...唔...背叛?沒那麼嚴重,就是劈腿罷了,短篇中的主角有人說是男生,也有人說是女生,解讀自然有差,但作者用了「橘子」‘「番茄」等代名詞低調地不提性別,除了作文題目引用的那段話之外,最最重要的,還有引用 Bob Dylan 敲天堂的門啊!!

"敲呀敲呀,敲天堂的門。巴布狄倫唱著。

開門開門。不管是天堂或地獄,快快開門。芝麻開門,橘子開門。我敲呀敲呀,冷汗滴滴答答流遍全身。我完全成為小矮人,束手無策圍觀公主的死亡。世界末日的時候,除了躲起來睡覺,就只能大喊大叫,希望天堂開門。

橘子只是在裡面,一副很安詳的樣子。白色的冷空氣漸漸充滿冰箱,模糊橘子的臉。她好像真的睡著了,完全不理會我的大喊大叫,霜氣逐漸凝上她的臉,她的髮,眉,睫,全結了霧狀的霜,手指發青。

冰箱仍然大聲嗡嗡叫,冷氣呼呼呼從看不到的地方湧出來,吞沒橘子。我好像在和北極大冰怪對抗,只有老爺爺巴布狄倫有氣無力幫我助陣。

敲呀敲呀,敲天堂的門。"

----

另一個出題的作品是金凱瑞在 2004 年的電影《王牌冤家》,金凱瑞已經很久沒出現在螢光幕上,我也懷疑現在的小孩子有沒有機會看過這部電影?

至於我,那年的我與前女友分手,當年看了這部電影後,簡直像是被爆擊,電影的劇情有點魔幻寫實,但大抵貼切地描述了一對戀人分手後的心態--想忘了彼此,可是又真能辦到嗎?通常就像金凱瑞那樣,刪除記憶刪除到一半突然後悔,那又該如何?

這部電影是我最喜歡的金凱瑞電影,每隔幾年都還要重溫一次,那些屬於戀人的回憶,就像放在冰箱裡的過期蔬菜,以美麗的方式頹杞毀敗,即便如此,也寧可冷藏起來,像極了愛情(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