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Capital] 海角七號與融資



這幾週陸續看到不少人在講魏德聖導演的融資計劃,我找到手頭上有這兩張老照片,就當講古,沒有褒貶的意圖。

這兩張照片出自中小信保基金每年會送給銀行從業人員的月曆卡背面,年份我不記得了,總之是在《海角七號》大獲成功的隔年開始,成為信保基金的活廣告,那幾年的月曆卡都會有類似的文案。

聽過某些經手過《海角七號》案件的同業朋友提到,魏導拿著劇本一家家銀行拜訪詢問能否融資?當然,九成九以上的銀行都回絕,只有那家最後才加入大到不能倒銀行群組的銀行,在獲得信保基金的保證之下,用不算太好的條件借了魏導一筆錢,印象中在台幣2000萬上下。

維基上說《海角》的製作費大約5000萬元,回想當時的情況,電影人要到拿劇本去找(商業)銀行談融資的話,應該是投資人已經到了不願意再增資的地步。

台灣的商業銀行對於文創產業的授信風險無法掌控,講白了就是看不懂,市場上的樣本數也不多,模式無從參照起,魏導的融資策略當然也眛於台灣地區的金融實務,畢竟整個產業的經驗值在當時都不高。

信保基金在當時對製作團隊而言,應該接近救世主的地位,這次恐怕有點難了,因為製作成本多了兩個 0,信保基金保額不夠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