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Capital] 七個會議




池井戶潤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譯作《七個會議》實在是一部令人感到沮喪的小說,本次主要談的是前幾年很夯的「吹哨者」(whistleblower)的議題,主人翁八角是人稱的「萬年課長」,在部門會議永遠坐在最後面打瞌睡,不管上頭的主管怎麼咆哮,他依然老神在在,直到某一天.....。 

故事的背景所在是一家叫做「東京建電」的中大型企業,是大商社 SONIC 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東京建電因為捏造產品的規格數據引發大規模的損害賠償,因為他們所生產產品被廣泛用在飛機、鐵路等需要高強度、高安全的公共運輸之上,故事看起來就像若干年前日本「神戶製鋼」的醜聞,最後社長公開道歉並引咎辭職,在小說中,東京建電與那家配合造假的供應商一同破產倒閉。 

池井戶潤很擅長運用職場人熱血的情節引發共鳴,(後來覺得其實好像日劇都這樣)這部當然也不例外。池井戶潤尤其偏愛從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零件引發的系統性風險著手,例如《下町火箭》中,火箭發射的成敗竟然是歸責於一顆小小的閥門。 

《七個會議》中,在一群有原則有理想的東京建電人追查之下,整個會社的醜聞來自於一顆強度不足的螺絲釘,這批螺絲釘除了用在重要的產品上,也會用在家庭用的休閒座椅。 

調查任務從公司裡最不受人重視的客服單位,從客訴紀錄中發現持續有消費者因椅子斷裂導致換貨或者客訴,釐清問題出在一批由特定供應商提供的螺絲釘,後追查部長坂戶與供應商是否有不正常的金錢往來等等,無一不是從「小處」著手。 

這裡我說的小處,指的是在東京建電龐大的組織架構底下,那些被人忽略、無視,甚至作為(人力)資源回收廠的單位發生。而這些人,早先都是在組織內部發展不甚順利的人員,就像主人翁八角課長。 

這本書好看嗎?我會說它具有與池井戶潤先前的作品相當的水準,但是這本書讀起來令人相當憂鬱,書中一個個堅持所謂「原則」的東京建電社員,忍受著孤獨甚至還有家人異樣的眼光,為了活在會社內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七個會議》簡直是一部描寫「中年危機」的同溫層絕望作品。 

故事的最後,發現這一整間舞弊事件,竟然是「大魔王」(為了不劇透)在十幾年前布下的一個局,這個局讓坂戶因為壓力走上造假、舞弊這條路,換得他後來平步青雲的升遷之路(當然後來沒善終),而八角呢?正如八角在書中講過的一句話:放棄出人頭地的想法,你的生活品質就會過得很好。故事的結局,八角依舊回到原點,繼續幹一個課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