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Balance] 沙威瑪續集,數位與資訊落差

本文刊登於「點子生活」網站,文章連結在此
完稿日:2017/04/26


上一次有人這麼玩食物又玩得這麼大,大概是肯德基的無頭雞事件。

一開始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謠言,說肯德基為了要增加食物產量、減少雞隻的下腳料,在實驗室裡秘密培養了一種沒有頭,但有 6 隻翅膀 8 隻腳的怪物,這樣子每宰殺一隻雞所能獲得的雞翅、雞腿量都可以倍增。

無頭雞這個謠言鋪天蓋地地在網路上流傳,三人成虎,原本一笑置之的人開始動搖了,如今你到 Google 上搜尋這些字串,還或多或少能找到一些遺跡,可以見證當時群眾的恐慌與疑惑。

網路謠言與這種無心的搞笑,一開始可能都不是惡意,可是無論多荒謬,只要人心開始動搖了,眾口鑠金,總是有人相信,於是乎,輕則貽笑大方,重則傷人害己。


可是怎麼會這樣呢?我們這些嫻熟網路工具人的眼裡,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遇到心中有懷疑的事情,不是 google 一下就能找到答案了嗎?至少,總會在第一頁中看到維基百科的說明,維基百科至少不會呼攏你說沙威瑪是一種會不斷增生的生物。

對我們這一代站在網路資訊優勢方的使用者而言,網路的發達,讓資訊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傳遞,錯誤的資訊也不難在網路上找到反駁或更正的說法,因為資訊傳遞的成本變低、或許資訊(知識)的成本變低,按理說,應該更有利於事實真相的查證與傳播不是嗎?

可是我們會發現,隨著網路的發達,每個人上網的門檻越來越低,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卻沒有消失,不說別的,看看你家長輩傳給你的文章是不是以未經查證的內容農場文章居多?

過去資訊傳遞不易,或者說資訊傳遞的成本較高的時候,人們累積資訊的方式仰賴學習與知識的累積,所以過去我們傾向相信所謂的權威,因為這些「權威」之所以牛逼,是因為他們累積資訊的速度比一般人快,所以人們相信他們以降低獲取知識、資訊所需要的時間與成本。

於是權威藉此建立了他們佔用資訊的制高點,於是擁有了權力,掌握了資訊與知識的能力,就擁有了權力。

怎麼理解這點呢?我舉宋鴻兵在《貨幣戰爭》第一章就提到的例子。古老的世界首富 Rothschild 家族以及他們經營的銀行體系遍佈歐洲大陸與英國,在拿破崙時代,Rothschild 銀行投資買進了大筆的英國公債,在當時,Rothschild 銀行藉由銀行業之便,讓銀行的馬車在歐洲各地的公路上奔馳,銀行的船也常常往返在歐洲與英吉利海峽之間,除了日常遞送現金、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傳遞各式各樣的資訊與信息。

當時是拿破崙敗部復活之後,在布魯塞爾南部的滑鐵盧(Waterloo)迎戰聯軍的主帥威靈頓公爵(Arthur Wellesley, Duke of Wellington),這場戰役誰勝誰敗當然我們後世人都清楚,可是活在當下的人民可是提心吊膽地等待戰爭結果。

當時主掌 Rothschild 英國事業的 Nathan Mayer Rothschild 當然也想知道戰爭的結果,特別是想「提前」得知,畢竟他手中還掌管著家族的投資—英國國債。

當探子回到英國向 Nathan Rothschild 回報戰爭結果時,他並沒有什麼表示,只是用眼神示意底下的交易員賣出手中的英國國債,眾人見狀,以為英國打了敗仗,所以 Nathan 才會開始拋售債券,於是都一股腦地把手上的債券打折再打折,非得要趕緊換成現金準備避難不可。故事的後來,Nathan Rothschild 用極低的價錢把跌到谷底的英國國債全都買進,最終成為大英帝國的最大債權人,打敗了法國皇帝拿破崙的英國佬,現在反而得幫 Rothschild 家族打工。

掌握了資訊,就掌握了權力,即便是在網路時代也是。

只不過網路的興起與發達讓這個權力的金字塔換了一個長相,掌握資訊的能力一下子從社會的上層人物被下放到普羅大眾手上—更正,是懂得掌握資訊工具的人的手上。那些長輩們頓時變成一個只會傳長輩圖、轉農場文的低級使用者,他們甚至不知道在這個年代,該怎麼閱讀網路上雜亂而零散的信息。

知識與權利的結構被顛覆了之後,在這個權力對普通民眾向來稀缺的現實社會中,連搜尋引擎都可以被欺騙的世界裡,傳遞一些置入戲謔的微小惡意,成為普通人突然可得的一項權力,就像是一把被扔在街上的槍,無論男女老幼、善意惡意,都可以揀拾來使用。

階級一直都存在,網路時代、網路世界仍然存在,只是表現為數位的落差之上。

我們只能告訴自己,不要做那個刻意傳遞錯誤資訊的人,不要做那個濫用權力的人。當然,接收到任何資訊之前,多用用搜尋引擎吧,那畢竟是你可以拿來做第一道防線的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