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Capital] 美劇 - 矽谷群瞎傳



  HBO的這部短篇影集《Silicon Valley》,台灣翻譯作《矽谷群瞎傳》,對岸則簡單地直譯為《硅谷》,雖然為了節目效果,放入許多充滿戲劇化的橋段,主角Richard的創業過程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不順遂(說真的,太順利的話也不用拍到第二季了),製作單位也極富文以載道的使命感,每集都置入一些個商業上、乃至資本市場面的入門知識,(這些紮實受用的觀念可是一點都不瞎)也讓像我這樣不懂寫程式也沒創過業的觀眾能對網路產業以及創投這行業有些初步乃至進階的知識攝入,當然,了解越多越懂得影集裡的笑點在哪,就像我每集都很專注地看開頭動畫裡頭到底置入了哪些美國知名的電商企業logo,卻仍是有些似曾相識叫不出名字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聽說台灣HBO有播映,每集30分鐘,卯起來的話(像我),可以一個下午看完一季,現在也只出到第二季—也就是一個週末可以寓教於樂吸收不少關於創業與做生意上的啟發。



   從這部影集可以讓我們學到什麼呢?

程序員總是五人同行:高高瘦瘦的白人+瘦瘦小小的亞洲人+紮馬尾的胖子+鬍子剃成奇形怪狀的人+東印度人
    把這個放第1點當然是為了搞笑用的,不曉得身邊的工程師們是不是符合這樣的陳述呢?

有名的品牌都是小寫字母,音節必須是在做愛時能夠喊得順口的
    好像真有那個一回事......

不要拿估值最高投資人的錢,過高的估值是阻礙新創公司進步的絆腳石
    這一點出現在第二季開頭,估值什麼的,在你沒有真正cash out之前都是紙上富貴,或許也就是人家說的少年得志大不幸,一開始就站上人生的高峰,往後就只有走下坡的路

沒有營收的公司估值最高,因為每個都是pre-revenue階段
    這就是所謂的本夢比吧,可是夢想能吃嗎?

商場不是請客吃飯,當好人不能讓你活得更好
    可以留意後來主角Richard堅持當好人給公司帶來哪些麻煩?這些麻煩又是如何收尾的?品德與美德是不是能讓你走到最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Jared是第一個看出Pied Piper技術商業價值的人,實際上也是維繫整個團隊仍在軌道上運行的靈魂人物。Jared這個角色原本是在大公司裡當大老闆跟班的小嘍囉,正因為認為主角發展的技術大有可為因而離開大公司加入這個新創團隊,從每次Jared運用的各項管理技巧來看,猜想應該是個MBA背景的員工,但是他很努力地控制著這家公司的預算、尋找投資人、發想異業合作機會,可以想想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在團隊裡面會如何?

請善待你的金主,無論是現有的或是潛在的,尤其不要把蛋蛋放在他們的桌上

    很遺憾的,這個廿一世紀的資本主義社會的潛規則,前不久才有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在台灣發生,請永遠善待你的金主,買賣不成仁義在,沒必要為了提高自己身價裝逼裝過頭。